漠河星夜

(ฅ´ω`ฅ)喵

【苏越】夜深花露浓

陵越和屠苏,一个关于错过的故事。

 

 

屠苏大婚的那天,丝竹之声不绝于耳,席间觥筹交错,言语欢畅,其乐融融,偌大皇宫喜气洋洋,宫女往来如梭。借故抱恙缺席的陵越,坐在窗前,无声无息地听着外面的戏乐,神色默然。此时天色欲晚,穹际云霞漫天,海棠花寂静地燃烧,温柔的霞光流水般流淌在空寂的庭院里,他垂下头,不知想起什么,眼睛不由得弯了弯,睫羽黑压压地投下很长的阴影,泪水却慢慢从眼里落下。

 

 

 

他第一次见到屠苏是十七岁,那时他走过一个长长的花廊,斑驳的花木在他脸上投上斜斜的疏影,黑发雪肤,贝齿朱唇,风华正茂。长廊尽头是一个少年,个子高挺,身姿卓越,一袭白衣欺霜胜雪,好看得令人屏息。他一下止住脚步,轻轻唤来一个下人,让她折下海棠,送给那位公子。

 

 

 

他像是第一次知道羞怯,躲在柱子后面,眼巴巴地看着他。当云枫把海棠递给他时,少年仿佛这才察觉到他,往他那儿轻轻一瞥,露出一个淡淡的微笑。

 

 

 

第二次见面的时候,已经是他们定下婚约的前一个月。他身为定国公的长子,与当今太子屠苏联姻,两家齐聚一堂,宴会上热闹非凡,他好不容易等到宴会结束,天色已经很晚,他问了好几个家仆,才找到屠苏。夜浓露深,他满心欢喜地跑过去,看见屠苏独站在海棠树下,落英缤纷,屋檐下的灯笼里是泛黄的烛光,轻轻映在那人霜雪般的脸庞。他伸出手微微拉了一下屠苏的衣角,轻轻地问他的屠苏哥哥:“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见面啊?”屠苏像是吃了一惊,侧过脸,说道:“大婚之后吧。”陵越愣了愣,傻乎乎地回道:“可不是还有好久吗?我们这一个月都不见面吗?”屠苏定定看着他,一双眼睛黑湛湛,像是带着冰雪扎进他的心里:“不用。”

 

 

 

他不由自主地松开拉着屠苏的衣角,像是不敢置信,又像是委屈。原来是自己会错了意,皇上指婚中愿意的只有他自己。

 

 

 

像是从一场旧梦里醒来,如今竟已有一个年头,陵越每次回想起那一次送去的海棠,都会记起少年对云枫的微微一笑。他送去的花,成全不了自己,却成全了他两。

 

 

 

屠苏醒来后,天刚刚发亮,他昨晚做了一个梦,梦见他的少年事,梦见他第一次见到陵越,花木下少年唇红齿白,桃花眼微微一挑,睫羽密而长。

 

 

 

起身后,桌子上有一封信,他伸手去拆,信里掉下枯萎的海棠花瓣,一片片落到地上。他像是恍惚了一下,只是静静坐在桌边,再也没打开它。

 

 

 

他忽然想起,他决定要娶云枫的那一刻,陵越笑了笑,眼里有微微的光,像是月光洒下的霜,悄无声息,眷念而悲伤。那时候陵越垂下了头,露出纤长白皙的脖颈,像是飞倦的鹤落在雪夜里,脆弱而柔美。

 

 

 

他也还记得,有一次陵越很高兴,等到周围人散尽的时候,飞快跑到他身边,眼睛弯弯,笑着问他什么时候可以见面的傻话,那目光温柔而缱绻,美丽得不可方物。

 

 

 

如今,只余绮梦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6)
热度(43)

© 漠河星夜 | Powered by LOFTER